佛罗伦萨百花出版社

我为击碎苍穹而生

【二代/哨向】白鸟 13

· 进行一个往坑里撒土的行为

Part 1 >蒙特里久尼 一四九八年五月五日<

“叔叔,我回来了——”

艾吉奥三步并做两步,一阵风似地奔上阶梯,推开大门。

回到蒙特里久尼的头几日,他尚能允许自己安生歇息,养精蓄锐。但随着几天过去,叔叔仍然不动声色,对接下来的计划只字不提,这让奥迪托雷次席逐渐焦躁起来。也正因如此,在接到弗朗西斯科捎来的口信时,他激动得就像个刚满二十岁的毛头小伙。翻屋跨瓦跑来的路上,他兴奋地构想着马里奥将对他下达的任务——兄弟会已将金苹果收回囊中,圣殿骑士的手脚也在刺客的压制下逐渐龟缩。尽管上个月卡德隆与其余十位精英刺客的死亡为大家带来了片刻的愁云惨淡,可兄弟会的优势总是十分明朗的。

怀抱着满腔迫切,艾吉奥撞入长厅里,却惊奇地发现已有几人落座。桌子左侧是弗朗西斯科,狐狸,以及葆拉,右侧则是一位身着轻甲,面色严峻的黑发年轻人。马里奥与马基雅维利站在尽头处,正交头接耳地研究摊平在桌面上的一副地图。听到艾吉奥进来的声音,众人的目光便同时落在了他的身上。马里奥咧开嘴,笑骂道:“臭小子,脚程还挺快。你从头说一遍吧,尼科洛。免得过一会儿他又要问东问西。”

艾吉奥有些尴尬地掩上大门,在一众注视下溜到桌边,给自己也拖了把椅子出来。马基雅维利不动声色地看了马里奥一眼,遂点了下头,用一种毫无情绪可言的枯燥声线开始了介绍。

“艾吉奥,这位是玛卡托利欧·科隆纳。科隆纳阁下,这位是艾吉奥·奥迪托雷。”

原来这就是下了大功夫买他弟弟人头的科隆纳。艾吉奥上下打量了对方一番,颔首道:“久仰,阁下。”

玛卡托利欧回以一个得当的微笑,没有对奥迪托雷次席说什么。

傲慢的大贵族。艾吉奥腹诽。

“升天祭过后便是五旬节,距离眼下还有一个半月。”马基雅维利见二人寒暄完毕,便继续开口:“我们计划在五旬节当天进入罗马,铲除罗德里戈与他的全部党羽。”

艾吉奥怔了怔。他以为接下来兄弟会将养精蓄锐,徐徐剪除波吉亚的羽翼,随后再对罗德里戈·波吉亚本人下手。如此单刀直入的总攻,是他无论如何都无法想象的。他再三思忖,最后还是忍不住插了一嘴:“这不太实际。罗马城中的布防森严,想要安全混入再全身而退简直难如登天。”

马基雅维利没有因被贸然打断而面露不快,这让艾吉奥有些意外。兴许是来往于法兰西的首次外交不大顺利,挫磨了年轻人的棱角,他平静地解释:“胡安·波吉亚执掌教皇军,是罗德里戈最宠信的儿子。我会将其料理妥当,保证五旬节当日的教皇军由科隆纳阁下调度。”

“你要去刺杀胡安·波吉亚!?”艾吉奥吃惊地叫出了声:“这简直太冒险了——你现在是翡冷翠的官僚。倘若失手,翡冷翠就会面临灭顶之灾!”

秘书摇了摇头,他的语气轻快且冷酷:“胡安·波吉亚的死亡不会是任何一个刺客动手的后果。六年前,他用了不光彩的手段在西班牙战争中推波助澜,致使其长兄路易吉毙命于土耳其人的慢性毒药,才得以袭承甘迪亚大公的爵位。波吉亚枢机自幼与路易吉感情笃厚,我会让他知道真相,促使他在五旬节当日动手,诛杀他的兄弟。”

“……你恐怕想得有些简单了,尼科洛。”枢机跃下城楼的矫健身影从艾吉奥脑中一掠而过。刺客晃了晃神,停顿了片刻,直到打好腹稿,才缓缓将自己的想法道来:“切萨雷·波吉亚的确暴躁易怒,但他绝不是个冲动行事的蠢货。哪怕我们成功离间了他与胡安,也不代表他会亲手杀死自己的家人。”

阿布乔尼城追击失败后,艾吉奥搜集了兄弟会目前所拥有的针对切萨雷·波吉亚的信息,得知这位能征善战的年轻枢机有个极大的短板:不会泅水。他能从施洗堂的天台果断地一跃而下,跳入护城河中金蝉脱壳,除了胆识过人,对那孩子的重视也是一个原因。

为一个刚出世的刺客野种,波吉亚枢机便敢赌上性命,更何况是朝夕相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亲人。

艾吉奥知道马基雅维利的脾气,也做好了被对方刻薄上几句的准备。但再次出乎他意料地,马基雅维利颔首同意了他的观点:“你的担忧很有道理,是我疏忽了。我会想办法再安排一个备用人选,以免波吉亚枢机脱扣。”

“听起来不错。”艾吉奥不知所措地咧咧嘴,移开了目光。

“吉尔伯特已经买通了五旬节庆典上表演的戏班子。届时刺客会混入其中,进入罗马城。”马基雅维利指了指坐在艾吉奥身边的狐狸。后者不屑地哼了一声,托着下颏趴在桌上,身子打了三道弯。

“弗朗西斯科带队前往万神庙,我负责张开屏障,监视司铎殿。狐狸会留在城内,接应弗朗西斯科,并在教宗死后散布舆论,煽动暴乱,为我们争取时间。”马基雅维利没有搭理狐狸的挑衅,目光仍停留在艾吉奥的脸上:“艾吉奥,你是我们的核心,所以你的动向将决定我们的行事效率。你的首要任务为刺杀罗德里戈·波吉亚。得手后不要逗留,以最快速度撤向司铎殿,与我汇合。那里有罗维雷枢机几年前逃离罗马时留下的密道,我们可以沿其离开梵蒂冈。”

艾吉奥心下一突:“消息属实吗?司铎殿地处梵蒂冈深腹,倘若行差踏错——”

“那我就要跟你死在一处了,”马基雅维利笑了起来:“有整个翡冷翠陪葬,我们的地狱之旅热闹着呢。听起来怎么样?”

实在不怎么样。艾吉奥咂了咂嘴,心情倒也微妙地放松了少许。或许这个年轻的官僚尚不值得刺客去全盘信任,但有一点艾吉奥可以肯定:马基雅维利绝不会将母国置于刀锋之上。

“科隆纳阁下——扫尾的工作就交给您了。刺客不会干预下一次教皇大选,如果您想的话,记得提醒科隆纳枢机,做好合适的准备。”

玛卡托利欧的眼睛一亮,但面上仍是满派气定神闲。他微微颔首,以表谢意。

“我没有什么要说的了。”马基雅维利简洁地终止叙述,把目光投向马里奥。刺客导师刚刚一直在犀利地打量着众人的神态,此时三指按住地图,让整张羊皮贴着桌面打了个转,将其推给弗朗西斯科与狐狸。

“你们立刻启程,”老人道:“早一步赶去罗马,熟悉那里的路径分布。这对我们的计划至关重要,容不得半分闪失。”

狐狸收起地图,与弗朗西斯科一齐起身,向他点了点头,转身就走。

“葆拉,你再尝试联系一次罗马的妓院。若仍无音讯,我们就必须避开他们的耳目行动。”

女人应了一声,拎着裙摆起身,向大门走去。

“科隆纳殿下,我并不反对您在蒙特里久尼逗留一二。只是长时间离开封地,会引起胡安·波吉亚的怀疑。他虽然生性恶毒,但并非完全愚昧之人。”

玛卡托利欧仍旧没有做声,只是站起身,向他一拱手,干脆地掉头离去。

转眼间,大厅里空荡下来。艾吉奥目送几人的背影消失在门扉后,顿时感觉自己的椅子上生出了成丛的荆刺,一时坐立难安,便也随之站起来,讪讪地开口:“那我——”

“坐下,艾吉奥。”马里奥截断了他的话。年长者的脸上挂着罕见的愠色,他向后退了半步,也就近落座,一字一顿道:“你应该听一听尼科洛都做了什么蠢事。”


Part 2

艾吉奥讶异地望向年轻的秘书。马基雅维利仍然站着,见他看过来,眼神飘忽地躲闪了一下。这让刺客从这个一向老成干练的男人身上找到了一丝难得的稚嫩。

“…………”

马基雅维利犹豫片刻,没能说出来什么。马里奥摇了摇头,叹息道:“若不是美帝奇枢机与我提起来,我还不知你要瞒上多久。你一向是个聪明人,尼科洛。洛伦佐·美帝奇的长孙到底会给你惹上多大的麻烦,你自己清楚。”

艾吉奥愣住了。他的目光在两人之间打了个转,疑惑地开口:“洛伦佐的长孙?是说九二年出生的小洛伦佐?我听说那孩子在美帝奇政权倾覆时被暴民……掐死了。”

“皮埃罗殿下与夫人是在去做礼拜的途中遇袭的。”马基雅维利干巴巴地叙述:“索德里尼先生和我本来打算分头行动——由索德里尼先生掩护他们逃出翡冷翠,而我折返皮蒂宫,带上小洛伦佐。但暴动的市民袭击市政厅,并强行关闭了城门。我没能赶在封禁之前出城,只好把孩子藏在家里。紧跟着萨伏纳罗拉就上台了,开始大肆搜捕美帝奇党羽。在那种情况下,贸然联系皮埃罗等同于找死。”

“所以你就一直把孩子养在了家里!?”艾吉奥噌地站了起来,吃惊地瞪起眼睛:“我见过的那个——”

“对。”马基雅维利臊眉耷眼道:“那孩子不是我的外甥,是小洛伦佐·美帝奇。”

艾吉奥怔愣地盯着他,仿佛从未认识过这个年轻的向导。他知道马基雅维利骨子里离经叛道得厉害,但从未想过对方能大胆至此。在萨伏那洛拉的政权阴影下,群众对美帝奇的痛恨可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巅峰,眼睛里容不得任何与这个昔日的僭主家族相关的人与物。抢砸,焚烧,殴打,甚至斩首——哪怕只是与美帝奇家族有过生意上的浅显往来,都免不得被批斗流放的下场。而眼前之人居然能神色如常,大气不喘地在萨伏那洛拉眼皮子底下藏匿一个美帝奇直系子弟长达四年,这让身经百战的刺客都一时瞠目结舌,哑口无言。

“我那时已经是首席了,”马基雅维利小声辩解:“不会出什么事……”

“等出事就迟了!”马里奥严厉地训斥道:“你会给自己的家族和所有驻翡冷翠的兄弟会成员招致灭顶之灾!”

马基雅维利缩了缩脖子,没再吭声。艾吉奥慢慢从震惊中回过味来,见年轻人挑眉给他使眼色,一副讨巧的模样,不禁无奈地为他打起掩护:“好了叔叔,你消消气。尼科洛又不是故意的——我们总不能眼睁睁看着一个两岁的孩童被暴民掐死。”

闻言,马里奥脸上的不悦淡了几分。他看向自己的侄子,口吻仍旧斩钉截铁:“等此次罗马事毕,你就赶去威尼斯一趟,把这孩子归还给他的父母。”

“不行。”马基雅维利突然插嘴道:“共和国政局还未趋于稳定,萨伏那洛拉一党尚在四处流窜。我是新任的内阁成员,不益做出太大的动作。倘若引起不必要的关注,牵连到索德里尼先生和维尔吉利奥先生,那才叫真正的得不偿失。”

“维尔吉利奥也知道!?”

老人的手气得哆嗦起来。他抚着胸口,缓了口气,这才继续道:“尼科洛,是不是洛伦佐·美帝奇一死,就没人能管得住你了?”

“……我不是这个意思。”马基雅维利垂下眼帘:“但维泰利兄弟已经回到托斯卡纳。他们当年因贩卖妇孺而被洛伦佐下令鞭三十,驱逐出境,自那时就开始伺机报复。我很了解他们——这两匹循风而动的恶豺嗅到一丁点腥味都不会放手。眼下带小洛伦佐纵跨托斯卡纳与罗马涅,于我们而言有弊无利。

见马里奥还要说什么,年轻人敛起眉峰——艾吉奥从没见过马基雅维利做出过这样的表情。他抱着袖子,用一种温和但疏离的目光平视刺客导师。从他的身上,艾吉奥看到了佛罗伦萨官僚幢幢的影子。

“这是我的私事。我既然敢做,就能把它办妥。若您担心波及到兄弟会,等罗马的行动结束,我就将手上所有的任务都移交给葆拉,从此不再与任何一位刺客联络。”

言毕,年轻的向导冲着马里奥微微点了下头,不再等待对方的回应,转身迅速地离开了长厅。

评论(2)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